一次搞懂IaaS、PaaS、SaaS,不用再當資訊邊緣人了!

為什麼寫這篇文章?

近來SaaS已經成為很多資訊產業的朋友們掛在嘴邊的名詞,
但到底什麼是SaaS?他跟PaaS以及IaaS之間又有什麼樣的關聯性呢?讓我們來一探究竟!

實不相瞞,小編我也是非資訊本科系出身,剛進公司時聽到同事在講IaaS、PaaS、SaaS的時候,還以為是什麼很酷炫的軟體或遊戲名稱,本篇文章會用平易近人的方式,來讓大家對於這三個名詞有最基本的認識。

WP-Blog-SaaS-Paas-Iaas-Image1

(參考資料來源: Youtube Channel – IntergrantSoftware)

那就先從最左邊基本的Packaged Software說起,因為Packaged Software要建置在自己家裡,所以也常稱作on-premises,其實就是最傳統的自行建置的概念,公司內部所有最基礎的設備包含電腦主機(伺服器)、儲存空間、以及公司對內外網路連線的架設等,除了要自己花錢逐一購買外,也得自行建置所有的環境。而建置完硬體環境後,還要進行軟體環境的配置,包含作業系統、中介軟體、執行環境等,同樣也需要自行安裝與管理,之後還需要IT人員導入套裝軟體或進行系統開發,並進行資料的準備及轉檔的建置及應用後,一般使用者才終於有一個資訊系統可以使用。除此之外,更要考慮資訊安全及異地備援的方式…等。簡而言之,如果是自行建置的話,整個IT要處理的大小事務還真是不少啊!

而IaaS (Infrastructure as a Services) 的中文就是基礎設施即服務,簡單來說,就是專業的供應商已經把有關硬體環境相關的各項事務,都已建置完成並提供選單式服務,公司可以隨時依自己的需求做調整及配置,就像是家裡使用水電或瓦斯,已經有廠商幫你配管完成,你只需要依自己的需求選擇使用方式,費用則是用多少付多少。目前很多世界知名大廠如AWS、GCP、Azure…等,皆有提供這類的服務。

PaaS( Platform as a Services) 是資訊平台即服務,除具備上述IaaS的基礎設施外,專業的平台廠商在基礎設施之上,提供了很多應用系統開發者可以使用的模組化開發元件與開發環境。大家都知道資訊應用的技術日新月異,各種新式應用及新名詞也不斷地跑出來,如AI、大數據、Blockchain…,小編我每次聽了其實也是霧煞煞。而這些平台業者,就會幫你抓住這些資訊潮流趨勢的進展、把開發平台準備好,公司的IT人員只需要了解如何使用這些開發元件及善用開發環境,去著手開發與建置符合公司需要的應用系統,提供給公司真正的使用者來使用即可。

而SaaS (Software as a Services)就是軟體即服務,SaaS的專業廠商是在上述IaaS及PaaS的基礎上,把公司使用者所需要的應用系統也開發完成了。而這樣的應用系統就等同於一個提供模組化設計的軟體,使用者可以選擇所需要的功能來使用。這樣的軟體服務就像是現今網路使用者最熟悉的操作模式,如Gmail、Facebook 等,像Facebook內有許多的功能選項,提供給使用者選擇和使用,而Facebook的系統也會不斷的推陳出新,使用者不需要了解如何開發、就能持續享有完整的服務。此外,SaaS的軟體服務還帶有一個PaaS的開發平台,所以在模組化的軟體功能不足時,還可以利用這個開發平台做客製化的附加功能,這也是為什麼SaaS的軟體服務模式,逐漸成為資訊服務的發展趨勢。

講了這麼多,是不是終於有點概念了呢?

但小編知道,對於完全沒有接觸過資訊產業的人來說,上面這一大段應該也只是在說天書而已,下面我們用比較生活化的例子來闡述,想像你是一位蛋糕達人:

WP-Blog-SaaS-Paas-Iaas-Image2

傳統的packaged software就很像最左邊的部分一樣,除了要自己採買原料,還要有廚房才能製作蛋糕、更得懂得如何在平台上銷售,進而服務客戶,什麼事都得自己來。

IaaS就像是你有一個固定的原料供應商,再也不用煩惱買不到基本的材料,只要自己家裡有廚房,就能直接投入製作並進行後續的銷售與服務。

PaaS的話就等同現今的廚藝教室,材料、設備、場地樣樣俱全,身為蛋糕達人的你,就更能專注於蛋糕本身的製作,其他雜事們都能拋諸腦後。

SaaS其實就是有專業的蛋糕製造商提供全包式的服務,廠商已經做出多種標準化的蛋糕成品,蛋糕達人只需要對這些成品做品質及口味的驗證,並且也能針對他所經營的客戶群,在既有的成品上推出客製化的口味或對產品做加值。因此,蛋糕達人跟SaaS的服務商就好像是一個服務供應鏈的形成,蛋糕達人要做的就是專注他的市場並經營客戶,想辦法透過銷售及整個服務鏈的經營,讓達人能夠隨時因應市場潮流推陳出新口味,持續享有市場的關注及高知名度,並且有充足的時間做好客戶服務。